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跟著節氣逛校園-雨水。櫻花秀

最近圖書館裡來了一本新書-『跟著節氣去旅行』,由遠流出版,范欽慧撰寫,是一本有關親子共享自然的旅程記錄。在學校裡,要像作者一樣,帶著孩子上山下海並不容易,但是,校園裡的環境,仍有四季變化。藉著這本書的概念,嘗試以老祖先的智慧-24節氣的時間與校園環境變化,規劃「跟著節氣逛校園」的環教教育探索課程,讓麗林的孩子在校園裡,也能追尋生命的氣味與感動。

24節氣的概念,對現代的孩子來講,是陌生的,更別說每個節氣所對應的環境變化與意義,尤其24節氣與農曆、國曆的關係認知更是模糊不清。有關24節氣的概念,李偉文先生在一篇『咦!原來二十四節氣是依國曆而訂的』文章中有精彩的說明。
雖然24節氣主要是反映大陸黃河流域一帶的氣候特性,但在台灣,民俗節慶中,節氣與日常生活依然有著關連。跟孩子介紹24節氣時,可以試著將節氣分成3大類:
  1. 跟四季有關(8):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春分、夏至、秋分、冬至。
  2. 與自然生態現象有關(4):驚蟄、清明、小滿、芒種。
  3. 反應氣候變化(12):雨水、榖雨、小暑、大暑、處暑、白露、寒露、霜降、小雪、大雪、小寒、大寒

















這個月4日「立春」剛過,離今天最近的一個節氣是2月19日-『雨水」,校園最亮眼的非櫻花莫屬。校園裡的櫻花樹目前有3個品系,分別是山櫻花、八重櫻與吉野櫻。宿舍與親師生園地的山櫻花是由去年畢業生所種植,桃紅的山櫻花又稱緋寒櫻,在冷冽的春雨中,顯得格外嬌豔。在鯨魚廣場,八重櫻也開滿了枝頭,孩子常常分不清楚山櫻與八重櫻,不管是從樹形上還是花的顏色,的確很難辨別。不過,讓孩子近觀花瓣,就能清楚兩種品系的差異,山櫻是單瓣花,八重櫻是重瓣花。
山櫻花-單瓣花

八重櫻-重瓣花
另外,孩子可能也會發現,整株櫻花樹怎麼連一片葉子都沒有啊?這又是櫻花樹另一項特色,大約也是在這個季節,如果能帶孩子到貓空老泉街看杏花林,杏花開時,同時也有葉子,而櫻花是屬於「先花後葉」的溫帶植物特性,讓孩子感受不同植物的生長特性。至於如果孩子問那時麼時候有櫻桃可以吃呢?這就是接下來要給孩子觀察與記錄的功課了,老師或家長可以讓孩子準備一本筆記簿,這本筆記本就叫做-「櫻花季筆記」。


除了欣賞櫻花之美外,可以讓孩子觀察與記錄除了人類外,有誰會來拜訪櫻花呢?讓孩子觀察綠繡眼在鐘形狀的櫻花間倒掛金鉤的特技演出,請利用參考資料提供的學習單,讓孩子記錄這一季的「櫻花季筆記」。











參考資料:
  1. 行政院農委會網站
  2. 櫻花記筆記學習單

6 則留言:

  1. 學習單可以下載嗎?

    回覆刪除
  2. 進入學習單頁面→點選在左側的窗格上的「檔案」→下載原始檔案(PDF)

    回覆刪除
  3. 吉野櫻開花的時間似乎比山櫻花晚了許多,花色也有許多差異。

    回覆刪除
  4. 吉野櫻 3-4 月開花,白色微帶粉紅色,多朵密集叢生。講到櫻花,也許大家會想到那玲瓏可愛的水果----櫻桃。櫻花跟櫻桃的確有著親緣關係,只是,基本上櫻花是屬觀賞用,結的果可不是我們常吃的櫻桃,櫻果較小,且味道略為苦澀不好吃。觀賞用的櫻花跟會結果的櫻桃是不同種的植物。它們雖有相似的花形,但花序、花萼與花瓣上的都有差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