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跟著節氣逛校園~大雪(12/7)-戴著斗笠的果實

127日大雪剛過,氣象報導北部溫度下探10度,冷颼颼的天氣裡,在車道入口旁,青剛櫟的果實掉滿地,果實混雜在泥爛的落葉中,孩子其實很難發現它,更別說抬頭看樹梢的青剛櫟果實了,如何介紹這顆可愛的果實給孩子認識呢?想起冰原歷險記那隻史前松鼠-鼠奎特(Scrat)追逐那顆果實的模樣,孩子一定印象深刻。
青剛櫟~還帶著斗笠的果實


麗林校園裡,青剛櫟是唯一殼斗科的植物,好像戴著一頂斗笠的果實外貌,是重要的特徵,果實成熟時,殼斗會留在枝芽上,脫掉帽子的果實掉落地上,等待另一次生命的開展。
這個季節,在山裡的松鼠最忙碌了,看著滿地的青剛櫟果實,松鼠們忙著「冬藏」,將吃不完的果實,藏在隱密處,但是松鼠很容易忘記隱藏的地點,這些被遺漏的果實,就在來年的春天,就有機會成長發芽。


青剛櫟的果實

青剛櫟戴著帽子的果實

青剛櫟留在枝條上的殼斗

除了松鼠外,在冬天缺乏食物時,殼斗科的果實也是台灣黑熊主要食物來源,根據台灣國家公園研究,台灣黑熊於各年度的活動程度亦與青剛櫟各年度的結果量之狀況一致,下一次到森林你可以「跟著青剛櫟落果尋找台灣黑熊」囉!

參考資料:
台灣國家公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